胰臟的功能是甚麼? 甚麼是胰臟炎?

胰臟的外分泌功能,除了可以分解蛋白質、澱粉以及脂質以外,還可以幫助鋅和B12的吸收,並維持腸道正常的菌叢。胰臟細胞產生的酵素被分泌到腸道後才會被活化,具有消化的功能,如此 可以避免胰臟組織的傷害。但是在胰臟發炎的病患,胰臟酵素可能會提前被活化,導致局部發炎、出血或是腺泡細胞和脂肪壞死。胰臟被活化的酵素被釋放到血液循環或是腹腔中,造成全身性嚴重的發炎反應和腹膜炎。

 

為什麼貓咪會發生胰臟炎?

所有品種和年紀的貓咪都有可能發生胰臟炎。超過九成以上的貓咪胰臟炎是不明原因造成的,但 是可能相關的因子包括:膽道疾病、消化道疾病、胰管阻塞、感染或是創傷等原因。 因為貓咪的胰臟與肝臟、腸道以及膽管的位置相近,所以這些器官的疾病常會造成胰臟發炎,反之胰臟炎也會導致肝膽腸道的併發症,經常互為因果。

 

要怎麼知道貓咪患有胰臟炎?

貓咪胰臟炎的症狀差異很大,包括精神食慾下降、嘔吐、腹瀉、腹部疼痛和脫水,從輕微到嚴 重都有可能出現。 貓咪若是出現懷疑是胰臟炎的症狀,會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檢查,並且互相參照才能夠診斷為胰 臟炎。這些檢驗包括紅白血球計數、血液生化檢查、胰臟炎快篩、腹腔超音波,甚至是胰臟的生檢採樣。

 

貓咪胰臟炎需要怎樣的治療?

胰臟炎控制不好的情況下會出現許多併發症,像是腎臟病、低血壓休克、肺水腫、多重器官衰竭 或是敗血症,嚴重會危及生命,因此貓咪一旦確診胰臟炎就需要積極監控並提供支持療法。 貓咪的胰臟炎治療主要包括症狀治療、輸液治療和改善營養攝取。

● 症狀治療的目標是要減低貓咪的不適感,視其症狀表現給予止吐藥、止瀉藥、止痛藥或是食慾促進劑等藥物。若是有感染的徵兆,也會給與抗生素治療。

● 輸液治療可以改善貓咪脫水的情況和避免電解質異常,和提供所需營養。

● 不願意進食,並且不容易直接灌食的貓咪,放置鼻胃管或是食道胃管常常是必要 的。營養管理方面,獸醫師會視病患的體重和體態去計算一天所需的熱量,漸進 性增加進食量達到一天熱量所需,並且依照病患的情況選取合適的處方飼料。腸 道功能異常如免疫性腸炎的貓咪,可以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處方飼料;而懷疑是 肝膽疾病造成胰臟炎的病患則可以選擇針對肝臟的處方飼料,減少肝臟的自由基傷害。

 

參考文獻

Pancreas and triadis in cats: causes and treatment. Simpson KW. J Small Anim Pract. 2015 Jan;56(1):40-9.

Review of feline pancreas part one: the normal feline pancreas, the pathophysiology, classificaon, prevalence and aeologies of pancreas. Mansfield CS, Jones BR. J Feline Med Surg. 2001 Sep;3(3):117-132.

 

原文為 【 貓 – 胰臟炎】,文章出處由【以立動物醫院】授權提供,更多醫療資訊可參考 : https://reurl.cc/YjRynn

 
 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