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肺動脈高血壓?

肺臟是身體進行氣體交換的地方。缺氧血(藍色)從右邊心臟出發到肺臟,排除過高的二氧化碳讓氧氣進入血液中,氣體交換後充氧的血(紅色)回到心臟,心臟再將充充氧血推送往全身。若肺部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,身體將得不到足夠的氧氣。

肺部的血流壓力過高稱為肺部高血壓,簡稱肺高壓。肺部的血流壓力使血液流動受阻,氧氣及二氧化碳無法順利交換導致缺氧。缺氧的病患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、體力變差、嗜睡、暈眩甚至昏厥。

造成肺高壓的原因可簡單分成三大類:

1. 肺部血流量過多。 2. 肺部動脈血管阻力上升。 3. 肺靜脈壓力過高。

若將肺部循環比喻成高速公路,則肺高壓就是肺部高速公路塞車。塞車可能原因為:

1. 肺部血流量過多: 如車流量過多;2. 肺動脈血管阻力上升:有如進高速公路匝道入口道路狹窄或路況不佳、動脈栓塞或心絲蟲有如路上障礙;3. 肺靜脈壓力過高可想像成高速公路出口回堵。

在肺部氧氣交換完成,要回到左心時,若左心出問題導致血液沒辦法順利流進左心(鬱血性心衰竭),也會造成肺部整個壓力的上升。心臟疾病像是瓣膜性心臟病、擴張性心肌病、肥厚性心肌病等。

 

 

原文為 【肺動脈高血壓】,文章出處由【以立動物醫院】授權提供,更多醫療資訊可參考  : https://reurl.cc/q14Q3N

 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