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的心臟構造

犬貓心臟與人類心臟非常相似,為肌肉 (心肌)組成的中空器官。中空結構分成四個腔室,分別為左 心房、左心室、右心房、右心室。左心房與左心室相互聯通,合稱為左心; 右心房與右心室相互聯通, 合稱為右心。左右心沒有相互聯通。 

心房負責接收血液,心室負責推動血液。血液從左心被送往全身循環,然後進入右心,右心將血液送往肺部進行氧氣交換然後回到左心。血液就這樣靠著心臟的運送與接收,週而復始地在身體進行循環。 

腔室聯通處具有特化的膜狀組織稱為瓣膜。瓣膜就像一道單向的閘門,開啟時,可讓血液從原來的位置流進下一個腔室; 關閉時,血液則無法回去。 

如有瓣膜性心臟病,一個或多個瓣膜可能會有受損。受損的瓣膜可能會增厚或延長,導致閉鎖不全,關閉時血液會回到上一個腔室,這就是所謂的「逆流」。這樣的變化會迫使心臟的工作量上升。

隨著疾病的進展,心臟可能會無法變得不健全。如果血液停留在肺部無法順利回到心臟,可能會造成肺積水 (肺水腫); 如果肚子內的血液無法順利回去,則可能會出現腹水。心臟輸送的血液若不足,毛孩的體力可能會變差。若不治療,生活品質不但會下降,還可能有致命性的危險!

 

 

原文為 【 什麼是瓣膜性心臟病?】,文章出處由【以立動物醫院】授權提供,更多醫療資訊可參考 : https://reurl.cc/1o7yz8

 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