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大性心肌病是貓咪最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,好發於布偶貓、緬因貓、喜馬拉雅貓等品種,不過也經常在短毛家貓檢查出來。儘管肥大性心肌病的確切病因仍未被完整解密,目前研究指出遺傳上的基因缺陷、甲狀腺功能亢進、全身性高血壓和淋巴瘤的浸潤都是可能的重要致病因子。

和狗狗常見瓣膜性心臟病的病變位置不同,肥大性心肌病顧名思義是發生在心臟肌肉,造成局部甚至多處增厚的一種病變。心肌肥厚的結果除了壓縮心臟腔室中原有的空間,增厚而漸漸失去彈性的心也會影響心臟正常的舒張功能,為了對抗心臟內部上升的壓力,心肌越發努力收縮將血液輸出到全身,肌肉肥厚的情形反而越發惡化,惡性循環之下心臟終將無法代償而發展成心衰竭和心因性肺水腫。

此外,由於心臟血液無法正常流通,這種情況下也容易產生凝血塊,一旦被輸送到全身血液循環當中,隨著遠端末梢動脈管徑逐漸變小而卡住,就會形成所謂的動脈血栓,造成該區域局部血液供應受阻導致缺氧,最常被注意到的阻塞位置為主動脈負責後半身的分岔處,貓咪因而出現跛行、下半身癱瘓、後肢冰冷和疼痛不己的哀鳴。

然而主人會觀察到肥大性心肌病的症狀可能只有精神食慾下降、體重持續減輕、呼吸困難或頻率變快,而且貓咪和狗狗不一樣的是,常在心臟病見到的運動不耐相對很難評估和察覺。根據統計,在健康而沒有臨床症狀的族群之中,由於心肌在疾病初期只有局部增厚的時候,一般不會有明顯異狀,竟發現高達14.7%的貓咪有心肌肥大的情形,查覺到的時候到都是無預警地出現了昏厥、後軀癱瘓或猝死等嚴重症狀,然而這個時候往往為時已晚,也很難聯想到家中平時精神活動力正常的的貓咪,竟然靜悄悄地潛伏著這樣一顆生病的心臟,對於貓咪而言儼然就是一個沉默的殺手。

常規的檢查,有助於發現嚴重的心臟病,如 X 光用觀於察心臟外觀大小,此時心臟可能已經明顯擴大;血液檢查檢驗心衰竭生物指標 NT-pro-BNP 數值可能已經明顯升高或 NT-pro-BNP 快篩呈現陽性

然而初期的貓肥厚性心肌病很難靠常規的檢查發現,X 光下心臟外觀正常,NT-pro-BNP 數值正常或 NT-pro-BNP 快篩呈現陰性,確診的黃金標準需要用心臟超音波檢查,才能有效的評估心機厚度及心臟功能,並和其它可能的心臟病區別診斷。

貓之肥大性心肌病是一個這樣致命卻不易被主人發覺的疾病,儘管多數情況下無法完全治癒,但是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是有機會可以延緩病情惡化,並且維持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質。因此就算家裡的貓咪平常看起來完全正常,也會需要定期的健康健康檢查,特別是在手術麻醉這些會抑制心肺功能的步驟之前,對於心臟的功能和型態更是需要謹慎小心地去評估。

 

 

原文為 【肥大性心肌病 – 貓咪的沉默殺手】,文章出處由【以立動物醫院】授權提供,更多醫療資訊可參考 https://reurl.cc/l54GX9

 

回上一頁